品客丨唯物史观丨微博不叫这个id丨最近搞点史同丨洁癖丨嬷嬷离我远点

【粮食向】那些路人知道的

*粮食文。两个恰巧和喻文州黄少天有过交集的路人的谈话。纯路人视角。

*时间设定在世界联赛总决赛。私设多多多,OOC不会少。后半有训练营剧情,至于含不含CP,最末尾才有两人同时出现的剧情,自由心证吧。

*什么都不想多说,就用我笨拙的文字来表达对他们的爱吧。

 

上·你知道他总会奔赴至高的荣耀

王晓妍风风火火地一把推开了Glory Pub的大门,发现整间酒吧都被布置成了荣耀专场,也没多惊讶,毕竟这家酒吧的老板可是个在G市小有名气的荣耀死忠粉,久而久之,自然积累了一批同样喜欢荣耀的老顾客,每每有重大比赛就爱聚在一起喝酒看比赛,倒是弥补了几分不能去现场的遗憾。

可惜今天临下班时王晓妍的工作上出了点差错不得不加了班,所以急匆匆赶到酒吧时发现已经几乎满座了——荣耀世界联赛的决赛日,人自然只多不少,纵使现在距离开幕还有好几个小时。

她扫了扫全场,眼尖地发现靠窗的角落还有个空位,于是走过去礼貌地询问了那桌坐着的男子,得到对方的同意后才坐了下来。

轻车熟路地点了酒水和小食,王晓妍百无聊赖地跟同桌的人搭起了话。

“唔,你……是蓝雨粉?”她瞄了瞄男子手腕上的蓝雨战队十周年纪念手链,随后抬起手晃了晃自己腕上的同款手链,笑得眉眼弯弯,“真巧我也是呢。”

对方先是一愣,随后稍显腼腆地回她一笑:“是啊,喻队是我偶像。”

“相逢即是有缘,况且都是蓝雨粉,自然更是缘分中的缘分,不如……”王晓妍顿了顿,带着一贯的大方热情跟他说道,“交个朋友吧,王晓妍,叫我晓妍就好。”

“当、当然可以,”男子似乎是内向惯了,此刻有点被王晓妍的豪迈怔住了,带着点磕巴地接受了对方的示好,“秦睿,随便怎么叫都行。”

“阿睿吧?”王晓妍也不跟他客气,笑眯眯地喊了一句,见对方点头应了就接着说了下去,还刻意压低了声音故作神秘,“我跟你说,黄少可是我初中同学呢!反正现在离比赛开始还有几个钟,要不要听听他那时候的糗事?”

秦睿显然没料到王晓妍的来历竟然这么有趣,惊了一下就不由自主地示意她讲下去,毕竟大神小时候的事可不是想知道就能知道的。

王晓妍晃了晃手里花花绿绿的鸡尾酒,浅浅抿了一口,笑得有点怀念又有点得意。

“黄少天跟我同一届,是我们隔壁班的,刚巧那会儿我们两个都不是什么省事的主儿,成天被老师赶出教室罚站,他因为熬夜玩游戏白天在课上睡着了,结果被老师赶出来了还靠着墙就睡了,我那时候觉得挺神奇,就悄悄跑过去观察了一下,发现他睡是睡着了,却还不安分地在嘴里絮絮叨叨些奇怪的名词,当时真是觉得这人挺莫名其妙的。后来接触了荣耀,才知道都是技能名。”

随后她耸了耸肩,故作沧桑地叹了口气:“唉,你看这孩子从那时候开始就为荣耀掏心掏肺的,也难怪能站在那么高的舞台上。”

说着还兴奋地伸手比划了下,仿佛真的画出了那个他们都向往却到不了的舞台。

“我那时不是觉得这小子挺有趣嘛,就偷偷把他两只鞋的鞋带绑在一起,下课铃一打他就被吓醒了,迷迷糊糊地抬腿准备回去,结果绊了一跤直接趴门口了,他们老师刚好出门,见他五体投地的样子吓得脸都白了,还以为他有什么病史呢哈哈哈哈哈……”

秦睿见她笑得停不下来,忍不住心里颤了颤,顺口问了一句:“黄少不知道是你干的吧?”

“估计不知道,相信我干事向来滴水不漏!”

王晓妍倒是挺自豪。

秦睿也是挺无语地看了看她如今一身长裙飘飘淑女得不行的样子——果然人不可貌相。

还不等他在心里感慨完,对方又说道:“黄少那时候也是固执得不行,就是不认错也不肯改,家里锁了电脑就偷偷跑去网吧玩,好像被喊了不少次家长吧,我有次看见他妈直接拎着他的耳朵就出了校门……啧啧啧,看着都觉得疼。”

她夸张地摇了摇头,继续道:“说来那时候也觉得何必呢,认个错服个软过后再说不就行了,不就是个游戏吗……可是现在想想,他们那群大神啊,哪个不是固执得此生非荣耀不娶的,就是撞上南墙撞得头破血流也不会放弃吧。”

秦睿闻言笑了笑,赞同地点了点头:“这样才是他们啊。”

“说来也不怕被嘲笑,我那时候好像是有点喜欢他的,所以有事没事就爱去他们班晃荡,其实初一的黄少特别可爱,小小的一只,比小卢还矮你知道吗?”

这时酒吧的老板在投影上放出了自己特意剪辑的历年荣耀精彩片段,刚巧闪过黄少天神采飞扬的笑,王晓妍单手撑着下巴歪着脑袋看得特别投入,然后转头对秦睿说:“你看以前小小个的孩子也长成了这么有担当的大人了呢。”

尚未等秦睿说些什么她就又陷入了曾经的记忆中。

初三时,在黄少天的坚持下,他父母最终同意了让他进蓝雨训练营,所以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王晓妍都没有见过他,直到中考时黄少天才回来考了个试,机缘巧合之下他们刚好在一个考场。

最后一科考完,黄少天特别潇洒地收拾好东西甩上书包就准备回家,王晓妍忙追上去打了个招呼,故作不经意地问他以后打算去哪个高中。

黄少天收了收轻松的笑,带了点不符年龄的慎重与坚持,说不读了,他要去打荣耀,他会带着蓝雨夺冠的。

彼时荣耀职业联赛刚开赛了一年,随着铺天盖地的宣传,荣耀也为更多人所知,嘉世和皇风的对决引得一群快中考的孩子都忍不住看了又看,谈了又谈。

“嗯……你会战胜那个一叶之秋吗?”王晓妍当时还不是很了解,只把从班上男生口中听来的这个号称最强的名字说了出来。

“那当然!我会比他强!一定会!”

少年人的意气风发总是这么戳人心肺,让人也不禁愿意相信他所说的就是事实。

“好!等哪天你拿了冠军我一定会在现场为你喝彩的!加油啊!”

说完王晓妍就跑开了,一边跑一边悄悄回头看了黄少天一眼,迎着正午的太阳,那个少年仿佛会发光一样明亮得耀眼。

“所以说嘛……我当时一直觉得挺自豪,我喜欢的人,他会发光啊。”

王晓妍又喝了一口酒,指尖在杯沿轻轻划拉着,说:“听我话痨了这么多是不是挺没意思的?说说你吧?”

秦睿摇了摇头:“那倒没有,能知道黄少这么多黑历史也是福分,我的话……其实我当初跟喻队是同一期进蓝雨训练营的……”

 

下·你知道他终能闪现不灭的荣光

王晓妍听他这么一说,顿时被嘴里的一口酒呛得咳得停不下来,秦睿显然被她过激的反应吓到了,忙抽了张纸巾递给她。

好不容易喘过来气她忙问道:“真的真的真的???诶小小个的喻队也是现在这样吗?奇怪我竟然想象不到幼稚的喻队……”

“是真的啊,不过我就是个暑假去尝试一下的真手残而已……虽然当时也抱着‘万一选上了呢’的想法,可是事实很残酷啊,所以我还是很自然被刷下来了。”秦睿不好意思地撩了撩额发说到。

王晓妍点点头:“理解理解,那个年龄也就暑假可以跟父母讨来点可能性了,谁没有做过梦呢!”

“其实我之前以为喻队也只是假期去玩玩碰碰运气的,虽然一开始同训练营里大部分人比起来他的操作真的没得说,但是随着大家开始系统地训练手速,他的弱点也渐渐显现出来了,”秦睿说到这里,递了个‘你懂的’的眼神,“所以我一直以为他会跟我差不多时候退出的……”

“哈哈哈不怪你有这种想法!”王晓妍笑眯眯地回了一句。

秦睿拿起自己手中的酒喝了一口,抬眼看着大频幕上的国家队成员集锦,叹了口气:“这就是喻队他开始让我佩服的地方啊……”

“我有一次晚上跟室友猜拳输了偷偷跑出去买饮料,一推开楼梯口的门就吓了一跳,喻队——那时他还不是队长,就叫喻文州吧——坐在楼梯上捧着手机看得特别入神,手里还拿着笔似乎在写笔记……我那时也小,好奇心重,就凑过去看了一眼,发现是之前蓝雨对战嘉世大败的视频,在训练营的大家大都是喜欢蓝雨的,我也顾不上理他为什么大晚上窝在楼梯间,挺郁闷地问他为什么要看这场比赛啊……你猜他是怎么说的?”

说着秦睿对王晓妍眨了眨眼睛,示意她说说自己的猜测。

“唔,大概是……”王晓妍勾起嘴角,努力学着喻文州常用的那种温温和和的笑容,“‘我觉得魏队他们这里的配合可以做得更好’这样吧?”

说完她还是忍不住笑着摇摇头:“不行不行喻队的气质太难学我学不来!”

“其实猜得挺对的,只不过,”秦睿眉眼间藏了一分笑意,“那时候的喻文州毕竟还小嘛,我突然说话还是有小小地吓到他的,因为当时已经熄灯,是训练营规定的休息时间了,他似乎以为是查房的人。”

秦睿靠在椅背上看着天花板上星星点点亮着的灯,任由思绪就这么回到了从前。

其实他听到喻文州说魏琛他们配合需要改进的时候,是满心不忿的——你一个训练营里排名没比我好多少的吊车尾有什么资格对魏队的打法评头论足?

“你说什么啊,有这个时间在这里瞎捉摸还不如多去练练手速!”少年时的秦睿虽然内向却不能容忍别人对自己偶像的“诋毁”。

“你看这里,”喻文州也不恼,笑着拿手指了指屏幕上暂停的画面,“如果魏队能抓住方副队缠住一叶之秋产生的这个空隙施放一个束缚术束缚住气冲云水的话,就能切断他们的配合,后面应该不会打得这么艰难……”

虽然觉得对方讲的是有点道理,但是秦睿还是有点强词夺理地嘀咕了句:“这种空隙你不也是后来才看出来的吗……有什么了不起……给你你能抓住吗……”

“我?”喻文州歪了歪脑袋,拿笔点住下巴,“现在还不行,以后则不然。”

秦睿觉得楼梯间昏暗灯光下的这个少年虽然一如往日温和谦逊,但是眼里却是无比的自信,他觉得自己是该反驳喻文州那句‘以后则不然’的,但却不由自主地相信,他说的,都会成真。

于是嗫嚅着回了一句:“是……是吗……”

话音未落,就听见头顶有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清亮而跳脱:“当然是啊!”

秦睿抬头一看就发现黄少天不知什么时候趴在高一截的楼梯扶手上饶有兴致地看着他们,他愣了一下,打了个招呼:“黄少?这么巧?”

“是啊是挺巧的,我刚帮魏老大抢完BOSS觉得饿了打算翻墙出去买点宵夜吃,谁知下到一半就发现你们竟然窝在这里研究战术,挺认真的嘛,”说着黄少天扭头盯着也仰头看着他的喻文州,“想不到你小子还挺厉害的,能自己看出这个空隙,我就勉强相信你以后可以做到吧,怎么样有没有兴趣一起去吃点东西?”

喻文州若有所思地看着他,随后轻轻摇了摇头拒绝了对方的邀请:“你们去吧,我还要看完这场比赛……”

“怎么不回寝室看啊,猫在这里不难受么?”黄少天满脸不解地跺了跺脚以示台阶实在是太硬了。

“因为熄灯了啊。”喻文州也不多说,他相信对方是个聪明人。

“哦哦,那你继续努力吧,我等你来当我的队友啊!诶你,跟我一起出去吧,”说着他一把拽过呆站在一边的秦睿就朝楼下跑去,一边跑还一边念叨个不停,“后墙翻出去左转一直走有家很好味的陈村粉啊你知不知?估计不知道吧没关系我就带你去尝尝!咦说来你叫什么名字啊以后要不要经常出来一起吃东西?”

“啊?我?秦睿……”秦睿显然没适应黄少天的语言攻击,缓了一下才忙不叠地应了一声。

说完就见黄少天突然顿住,回头冲喻文州喊了一声:“诶!你叫什么啊?”

“喻文州。”

“挺不错啊,那就期待这个名字能成为我的队友了!”

说完黄少天挥挥手就接着跑下楼冲向他的宵夜了。

秦睿怔怔地站在原地看着喻文州,泛黄的灯光下,对方未脱稚气的肩膀似乎显得过于单薄,他却觉得这个肩膀总能撑起他所不能想象的东西。

“然后呢?”王晓妍追问。

“嗯……然后我就问黄少是不是安慰喻文州才说相信他的,谁知黄少翻了个白眼,”秦睿学了学黄少天当时的表情,“说他又不是做慈善的哪有那么多闲心。”

“我不是第一次看见他在楼梯间一个人研究比赛视频了,这样固执的人,要么是傻子,要么就是聪明过头了,他太清楚自己要什么,刚巧我也是。”

秦睿至今都记得黄少天说这段话的样子,和他一贯的咋咋呼呼完全不同,认真得可怕。

王晓妍听完似有若无地叹了一口气:“是啊,那是我们蓝雨的队长啊……”

“现在也是国家队的队长了。”秦睿接到。

后来两人又你来我往地说了不少话,有自己的也有别人的,倒是有那么几分相逢恨晚的意味,直到比赛正式开始了才渐渐沉默下来。

当屏幕上出现“荣耀”二字时,王晓妍忍不住掉了眼泪,她一直知道那个自己少时模模糊糊喜欢过的男孩子会站在这个荣耀的巅峰的,也一直坚信着。

“他们……真的在发光。”

秦睿指着屏幕上正在传递奖杯的喻文州和黄少天说到。

——他们笑得那么自信和张扬。

 

FIN.

 

 @走笔至此搁一半  来张嘴吃粮食!不好吃也不许吐!

本来只是一个小脑洞,写出来竟然比我想象中长多了,果然路人视角写得最顺手,毕竟我就是以一个路人的身份爱着他们的。

评论(6)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浴室K歌脑洞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