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客丨唯物史观丨微博不叫这个id丨最近搞点史同丨洁癖丨嬷嬷离我远点

【喻黄】星辰归处

*部分设定借鉴了江波老师的科幻小说《时空追缉》。

*喻黄日快乐!也提前祝我们鱼生日快乐!

 

这是黄少天进行的第八百一十次时间跳跃。

仪表盘上明晃晃的一行大字显示着他已身处三千万年以后的宇宙。

舷窗外陌生的星海依旧壮丽耀眼,黄少天皱了皱眉,心里涌上一阵疲惫。他在无尽的时空里追逐一个或许永远都无法相遇的人。为此他抛弃了一切,所有他拥有过的荣耀与情感,统统都抛在时光洪流的那一头。

——即便是联邦的小学生都知道,时间跳跃是一条只能往后不能往前的不归路。

孤身一人在空旷的宇宙中漂泊,日子除了吃和睡别无选择,偶尔从漫长的睡眠中惊醒时,他甚至想不起来自己究竟是为什么踏上这条不归路的。

那时他才刚刚晋升上校,深埋心底的某个冲动促使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盗窃了星际研究所仅存的一艘时间跳跃飞船,夜雨声烦号。

他不知道在自己开始跨越时间之后,整个社会会对自己的行为做出怎样的定论,或许会跟那个人放在一起吧。

那个在三百多年前偷窃了索克萨尔号的人,那个活在诗人吟咏中的浪漫主义者,那个毕生都在追求浪漫至死的“疯子”。

他想起他攒够了军功后第一次翻阅尘封许久档案,刺目的红色标题印刷着——索克萨尔号盗窃者、联邦的叛徒:喻文州。

喻文州曾是政 府包装出一个完美的科研人员人设,用以鼓励更多人献身联邦。

温和、聪慧、少年天才、双商超绝……一切溢美之词都被堆叠在他身上。人们狂热地追随他,赞美他,将他捧上神坛。

彼时时间跳跃虽已被研发出,却苦于政府内部的某些声音施压而就此搁浅。喻文州作为继任的核心研发者,即便世人都赞他性格温和,但他骨子里从来就不是会妥协的人。时间跳跃技术是他的信仰,重重阻碍下他也从未放弃过完善时间跳跃的技术。

然而,联邦历2510年2月8日,喻文州26岁生日前夕,人们发现他们追捧的天之骄子失踪了,与之一起消失的还有倾注了他所有心血的飞船——索克萨尔。

政 府于次日发布喻文州盗窃时间跳跃飞船叛逃的公告。

社会一片哗然,谁都没想到,那个惊才绝艳的少年会叛逃。无数阴谋论层出不穷,甚至有猜测喻文州被暗杀了的声音。

这次叛逃的主角和结局都太过离奇,导致三百年后依旧为人津津乐道。

没有人知道,黄少天和喻文州曾经见过一面。

那是在黄少天16岁的生日。

是日凌晨下起了多年未有的暴雨,他惊醒时,只听见呼啸的狂风卷着雨水砸在窗上的声响,吵得人心烦意乱。

黄少天的父母在他幼时便因为某个军部保密任务而注销了身份,多年来一直聚少离多,黄少天也不知道他们具体在执行什么,只是一个人守着这荒郊野岭的大房子。

暴雨声中隐约有些异响,黄少天倏地坐起身,顺手从枕头下摸出了一把匕首,紧接着楼下传来什么东西摔碎了的声音。

黄少天警惕地盯着卧室门口,呼吸略微急促。

哒哒哒。

耳边传来靴底叩在木制台阶上的声响,不重,但很稳。

脚步声最终停在了卧室门口,黄少天下意识屏住呼吸,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

门口那人顿了一下,没有破门而入,只是礼貌地敲了敲门。

“请问,我可以进去吗?”

黄少天脑子有点懵,心想这歹徒怎么不按套路来,但他向来口比心快,习惯性应道:“可以啊,进来吧。”

来人轻轻推开房门走近黄少天,走至床边时窗外刚好一道闪电划过,将室内映得一片雪亮,也照亮了他的脸。

黄少天正在心里从A计划列到了H计划,还没想好到底怎么应对,就被那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震惊了。

 “你是谁?”黄少天不自觉提高了嗓音。

喻文州弯腰一手轻轻捂着黄少天的嘴唇,一手竖起食指立在自己唇边。

“嘘,可以小声点吗?”他凑近黄少天,近到能感受彼此的呼吸,然后继续说道,“初次见面,我是喻文州。”

“哦怪不得……什么???”过度惊讶让黄少天一时说不出话,只傻傻地问了句,“那、那个喻文州?”

“还有哪个喻文州吗?”喻文州歪头无辜地看着他。

“我在思考一个很严肃的问题,现在报警政府会奖励我多少钱?”

“听起来不错,少天可以试试?”

他看着眼前睁大了双眼的少年,本就不小的眼睛瞪得浑圆,像是一只被踩了尾巴炸毛的猫,瞳孔里有尖锐的警惕。

这让喻文州想起了自己曾经养过的那只虎斑猫,他忍不住抿嘴笑了一下。

“少天,生日快乐。”

“你怎么……?!”

“喏,”喻文州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照片,“在楼梯口捡到的,一楼的窗户没关好,相框摔碎了,以后要小心一点,睡前记得检查门窗。”

黄少天接过来一看,是自己三岁时穿着小裙子照的生日照,底下有父亲亲笔写的“少天宝贝3岁了!”和日期落款。

丢人丢大发了,黄少天捂脸,当初就不该纵容自家母上非要把这张照片放在客厅。

“你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收拾好心情之后,黄少天迅速恢复冷静。

“这是我第一次时间跳跃,”喻文州若有所思,“现在是联邦历多少年?”

“2810……”

“看来还是有点偏差……”喻文州打开手上的端脑,不知记录着什么。

黄少天一改往日的喋喋不休,伸手打开灯,盘腿坐在床上,撑着下巴仔细打量喻文州在灯光下更显温柔的脸庞,觉得这人真的好看,怪不得当年那么多人为他疯狂。

“一直站着不累吗?”黄少天撇撇嘴,指着沙发,“坐吧,有什么事慢慢处理,诶说来时间跳跃是什么感觉?难受吗?会晕吗?……”

他还想说什么,就听见自己的肚子发出了咕噜噜的声响。

喻文州扑哧一笑,黄少天有点恼羞成怒:“有什么好笑的,还不是你半夜扰人清梦把我吵醒了,我醒了就想吃东西怎么了……”

“我给少天下碗长寿面吧,作为赔罪。”喻文州说着关上端脑就准备下楼去厨房。

“不……”黄少天想说不用了,但是又有点舍不得,生日要吃长寿面是他母亲故乡的习俗,幼时生日母亲总会为他亲手煮一碗面。时至今日,他已经很多年没吃过了。

最后他还是把拒绝咽回去,别扭地说了一句:“谢谢。”

喻文州温柔地摇摇头:“应该的。”

黄少天赤脚踩在地上就要跟着喻文州身后一起往外走,喻文州摸了摸他的头:“少天,穿上鞋。”

黄少天揉着被他摸过的地方,边穿拖鞋边嘟囔:“嘁,仗着比我高就可以摸我的头了吗,我迟早会长得比你高的。”

厨房的灯光明亮得有点晃眼,黄少天看着喻文州在厨房里为自己忙碌的身影,有那么一刻觉得如果天永远不会亮就好了。

吃完面后,两人回到黄少天的卧室,喻文州继续在端脑上计算着,黄少天干脆抱膝坐在飘窗上看他。

半个小时后,喻文州停下了手头的事,走到黄少天身边坐下。

他们什么也没说,只并肩坐在飘窗边,看了半夜的雨,听了半宵的风。

喻文州慢慢凑近黄少天,太过亲密的距离让黄少天不自禁地阖上双眼,睫毛却因为紧张不住地颤抖。

一片黑暗中,黄少天感受到有柔软的东西轻轻碰了一下他的眼睑,一触即分。

意识到那是喻文州的嘴唇之后,黄少天脸唰的就红了,他睁开眼睛,视线凌乱地到处乱瞟,就是不看喻文州。

“你……你……”他想说没想到喻文州你也会耍流氓。

喻文州捧起他的脸,深深看进他眼里:“少天的眼睛真好看,比星空还好看。”

“你,你好肉麻……”黄少天心里有点甜甜的,想着虽然肉麻但是好像挺开心的。

暧昧的气息没能维持多久,喻文州手上的端脑突然发出了刺耳的示警声,他点开地图发现周围有几个红点在移动,手上的动作一顿,随后慢慢关掉显示屏,垂下了手。

“我该走了。”喻文州站起身,眼里有几分眷恋,“少天……保重。”

黄少天觉得自己的心脏像是被谁捏了一把,有点疼。

原来古书中说的倾盖如故一见钟情,不是骗人的。

“你也,保重。”他终于艰涩地回了一句。

暴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外面一片寂静。

厚厚的云层已经散开,黄少天从窗口看出去,喻文州踩着院子里的积水慢慢走远,单薄的背影渐渐模糊在夜色里。

他走过的地方,月光透过树叶漏下来,像是撒了一地的小月牙。

“喻文州……”黄少天轻声念着他的名字。

或许是黄少天的眼神太过炽热,喻文州若有所感地回头,他站在澄澈的月色里,眼里盛满了星子,半晌,无声地开口说了两个字。

再见。

黄少天收紧了握着窗棂的手,心想,喻文州你等着,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

第两千八百次跳跃后,夜雨声烦号探测到附近有不明飞船。

黄少天心里先是兴奋了一下,又迅速冷静,这不是他第一次遇到别的飞船了,如此浩渺的时间和宇宙里,想在某个时刻遇到某个特定的人,实在太难。

但是黄少天还是积极地申请跟对方通话,即便不是那个人,能找个陪他聊会儿天的生物也是不错的。

当喻文州的出现在显示屏上时,黄少天清晰地感受到自己心跳漏了一拍。

“索克萨尔探测到了夜雨声烦的信号波动,果然是少天啊,”喻文州看着屏幕上的黄少天,“少天长大了。”

黄少天眼眶一红,抽了抽鼻子:“喻文州。”

“嗯?”

“我找到你了。”

“我知道我们会再相遇的。”喻文州笑得一如当初。

黄少天通过对接通道走进索克萨尔号时,喻文州正将巨大的显示屏切换回透明状态,可以直接看到飞船外绚烂又孤寂的宇宙。

他从后方抱住喻文州,蹭了蹭喻文州的肩头。

喻文州回身拥住黄少天,轻轻吻了吻他,彼此体温交汇的感觉是难言的美妙。

这个跨越了上亿年的拥抱短暂又漫长,时间与空间于他们已经没有太大意义,或许即便相拥一秒也有无数个世纪的钟声响过。

他们背后,万千星辰熠熠生辉,每颗星星都有自己的故事。

黄少天叼着营养剂看喻文州操作索克萨尔:“说来这些年我路上还是遇到很多有趣的事的,来来来,我们分享一下吧,我跟你讲啊,有一次我跳跃完刚好遇到了联邦的军事飞船,那时候联邦的版图已经扩张到好几个星域了……”

喻文州停下手里的动作,温柔地看着黄少天,时不时也搭话说几句自己的经历。

等黄少天的兴奋劲过去之后,两个人就静静地站着看向外面。

“好像那个晚上我们也是这样的吧?”黄少天突然开口。

“‘他人即是地狱。我一定是你的地狱,不过我也是很多人的天堂。’”喻文州难得没有接他的话,而是念了一句他喜欢的小说对白。

“怎么?你也看过这本小说?”黄少天侧头问他。

“看过,但这不是我想表达的。”

“你想表达什么?”

“我是说,少天,”喻文州注视着他,眼里映着浩瀚的星辰,“你是我的天堂。”

远处的白矮星散发出冷冷的光辉,或许下一次跳跃后这里只会剩下一个黑洞。

黄少天回望喻文州,觉得他的眼眸亮得惊人,像是所有星辰都归于一处,绽放出绝世的风华。

他走近喻文州,和他并肩站在壮阔的宇宙中。

他们会一起走到时间的尽头。

等一场毁灭,等一个末世。

或者一次重生。

 

END.

‘他人即是地狱。我一定是你的地狱,不过我也是很多人的天堂。’这句话也是出自江波老师的《时空追缉》。

今天是喻黄日呢,中午没睡觉搞出了这篇存在了很久的脑洞,本人毫无科幻素养,其实就是为了谈恋爱写的,自认毫无逻辑+糟蹋设定……

鱼鱼生日其实还有一篇,但是那天我飞国外并不一定能发,希望天哥分点手速给我XD

评论(3)
热度(92)

© 浴室K歌脑洞王 | Powered by LOFTER